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请不要随意给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
2024-02-23 09:55   健康吉林12320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人数逐年增多。精神障碍这一医学名词,从狭义上来讲,就是大家所说的精神失常、言行紊乱;从广义上来说,精神障碍还包括常见的精神和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

经常有人问“孩子好像不开心,是不是得抑郁症了?”也有人说“我这几天心情不好,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我是不是得抑郁症了?”有些家长把孩子的情绪问题简单定性为不爱学习、叛逆期等,日积月累,导致儿童青少年出现自残、自杀等行为。还有越来越多的“佛系”家长她们不在乎孩子的成绩,不逼孩子考取优异的成绩,认为只要孩子心理健康就好。

面对出现的负面性情绪,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在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抑郁情绪时有发生,但抑郁情绪≠抑郁症!

抑郁情绪是一种短暂的消极情绪状态,在应激事件影响下,出现情绪低沉,消极,悲观的想法,这是人之常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抑郁情绪也是能量的蓄积,就像冬藏,却孕育春的生机,等到抑郁情绪淡化和消失,迎来的是心灵的沉淀与成长。

抑郁症

根据国际疾病与分类第10版(ICD10)诊断标准,抑郁症的症状学标准里包括3条核心症状及7条其他症状,核心症状包括:①心境低落;②兴趣和愉快感丧失;③精力下降。其他症状包括:①集中注意和注意能力降低;②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③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④认为前途暗淡悲观;⑤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⑥睡眠障碍;⑦食欲下降。

在排除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应当同时存在至少2条核心症状和2条其他症状时,才符合抑郁症的症状学标准。症状持续时间要求必须满足连续2 周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存在上述症状,且症状对工作、社交、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简单速记:2条核心症状+2条其他症状+2周病程+社会功能的影响)

随着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大家对抑郁症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但正因为对于抑郁症的了解和关注,不免会把对抑郁症的认知扩大化。

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提醒,《精神卫生法》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精神障碍的诊断应当由精神科执业医师作出。”如果您有情绪问题应到专业精神医疗机构进行评估,明确确诊,避免随意给自己及家人贴上“抑郁症”的标签。(来源: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