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几个加速身体“报废”的姿势 你可能正在做
2024-03-08 09:44   健康吉林12320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累了?看一会儿手机,脖子就累得抬不起来,不管坐着、站着、躺着,都会腰酸背痛。明明年纪不大,却一点活力都没有?很可能是因为这几个让你舒服到沉迷的姿势!

Part.1含胸驼背

很多人坐着时习惯让上半身松垮下来,塌着腰,脖子不自觉地探出去。但长时间这样,会让上半身前侧的肌肉群,长时间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而背部肌肉却是松弛的。如果平时不注意锻炼背部肌肉,就会导致上交叉综合征。

上交叉综合征主要是体态问题,突出表现为含胸驼背、圆肩探颈。严重的会让人呼吸不畅,肩颈背部有酸痛感,还会引发颈椎病,到了老年会更加痛苦。

正确的坐姿是挺胸收腹,腰背部挺直,臀部紧靠椅子背部,双脚平放在地面上,双臂自然放松,双肩自然下垂,手肘弯曲呈90度。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定时站起来活动,缓解久坐带来的不适。

Part.2跷二郎腿

很多人只要坐下来,一条腿就会不自觉地搭到另外一条腿上,动作行云流水般顺畅,但“舒服”的代价可不小!如果长时间这样,会让骨盆承受的压力不均匀,加速椎间盘老化,两侧肌力长期不平衡,容易造成腰肌劳损,引起腰腿痛。此外,长期跷二郎腿会让膝关节长时间扭曲,增加膝关节内部结构的压力,使软骨出现营养障碍、磨损,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人在跷起二郎腿时,也容易弯腰驼背,造成腰椎、胸椎和脊椎的压力分布不均,让腰背部肌肉出现疲劳、酸痛等症状,甚至可能造成脊椎扭曲或侧弯。

正确姿势要挺胸抬头,腰背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双脚自然平放于地面。当然,很多人会控制不住,如果一定要跷,也最好两条腿轮流跷!

Part.3交叉腿坐

有人问不跷二郎腿,只是脚踝交叉着坐,可以吗?不可以,这也属于不良坐姿。

人在坐位时对脊柱的压力是站位时对脊柱压力的1.5倍。在坐位时无论是跷二郎腿还是交叉腿,持续的压力都可能会打破关节腔内的平衡。臀部在长期的压迫下,肌肉也会紧张,久而久之,易导致关节劳损疼痛。经常交叉腿坐还会导致血液上行不畅,使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量减少或速度减慢,影响大脑和心脏功能,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脚踝部交叉腿还可能导致骨盆及腿部肌肉劳损,引起骨盆倾斜,走路时出现长短腿。

正确的姿势是坐的时候可以遵循“三个90度”原则,即小腿与地面保持90度、膝盖与大腿保持90度、大腿与腰保持90度。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定期站起来活动。

Part.4半坐半躺(瘫坐)

“瘫坐”是指身体与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人体后背悬空的一种姿势,是经典的沙发躺姿。这种姿势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基本用不到颈部和腰部的肌肉,感觉放松了许多,但因此会导致颈腰椎没有很好的承托力,颈、腰椎歪七扭八,很容易导致颈腰椎关节错位,引起颈、腰痛、头晕头痛、手脚麻木。

所以如果觉得坐累了可以躺平来休息,但别再半躺半坐了。

Part.5趴着午睡

平常工作或学习累了,最简单的休息办法就是趴在桌子上休息,但这样做会使多处神经受到压迫。

趴着午睡时,颈部肌肉放松,对颈椎关节保护变弱了,而且趴着睡头往往扭向一侧,很容易导致颈椎关节错位,引起颈痛、头昏头痛。趴着午睡也容易压迫臂丛神经导致手麻,容易产生卡压性和缺血性损害。趴着睡,眼球受到压迫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不仅容易近视,还可能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如果有条件,一定尽量平躺睡午觉,也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在腰后、颈后垫个垫子。如果条件有限,请给自己备一个小枕头或者抱枕,这样会减轻压迫。

Part.6低头玩手机

随着科技发展,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伙伴。然而,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对颈椎造成很大的压力,导致后颈部肌肉劳损、韧带松弛,引起颈肩牵拉痛、头晕眼花,手酸麻、无力等症状,还会导致椎间盘退化加快,一旦有外伤就容易颈椎间盘突出,严重的甚至会压迫脊髓导致瘫痪。此外,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引发视力下降、干眼症等眼部疾病。

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低头玩手机的时间,保持正确的用眼习惯,每隔一段时间抬头休息,以减轻颈椎和眼睛的负担。正确姿势是把手机放到视线平面上,这样头就能抬起来,保证颈椎压力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