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积极调整生活方式 科学应对新冠疫情
2022-06-10 11:28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科学技术的进步、地理环境的变化、风俗文化传统等都会对我们的生活方式造成影响,从而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健康状况。而为了预防疾病,我们也在主动或者被动地改变着生活方式,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的传染性疾病,变异性强且快,三年来以不同的变异株影响着社会的生产、生活,而它的变异还将持续,它的影响也还将持续。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新冠及其他疾病,那么,在生活方式方面做哪些积极的改变及调整才能科学地应对新冠疫情,更好地保护自身健康,减少其负面影响呢?

一、调理心态。心理上要做好长期防疫准备。新冠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种变异株其传染性、致病力不一样,不能简单依靠早期症状作为筛查依据,因此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再者,出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工作、学习、出行的方式可能会做出调整和改变,这也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治的,要坚定信心,积极调整好心态,群策群力,共同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新冠肺炎。

二、让健康行为成为生活习惯、生活时尚。新冠肺炎让我们认识到健康行为的重要性,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行为不仅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它同时也有利于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对健康的促进。这些行为值得成为生活习惯和生活时尚,贯穿到日常生活中。

三、提高辨别、分析能力,学习正确的健康知识。疫情让健康、疾病一时成为社会焦点、话题中心,我们关心疾病本身,也关心其相关的政策信息,当今社会,传媒的日益丰富让我们信息的获得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但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却难以保证。为了获得正确的健康信息,首先要选择值得信任的传播渠道,其次要提高自己的健康素养,这有益于区分健康信息的正确性。

疫情只是健康问题的冰山一角。健康问题是个体所表现出的非健康状态,包括疾病、伤害、亚健康状态或者健康缺陷,它贯穿着、也影响着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疫情让我们更加关注健康,但这种关注不应随着疫情的减弱、终结而减少,应该是持续性的,在日常生活中、日积月累地学习如何让自己更长久地保持健康状态,如何尽快地恢复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