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夏季如何饮食预防胃肠道疾病
2021-06-04 10:12  

夏季炎热,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甚至出现乏力倦怠、肠胃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忽然之间就会肚子疼、不舒服可能是胃肠道疾病发作的征兆。夏季如何正确饮食预防胃肠道疾病呢

一、细嚼慢咽经过细嚼的食物,能扩大与肠壁的接触面积,消化也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从而使肠壁广泛地吸收食物中的养分。细嚼慢咽可提前引起胃液和其他消化腺分泌增多,为食物进入胃肠后被充分吸收做好准备,从而减轻胃的负担。细嚼慢咽还可让人获得饱腹感,可达到减少食量防止肥胖的效果。

二、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易伤脾胃,寒与湿互结,就会使脾胃消耗增大导致腹泻、腹痛等

三、清淡饮食:油腻、过咸、“过油”的食物会给胃肠带来负担。夏季肠胃功能较为迟钝,选择清淡的食物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也可增进食欲。

四、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多吃蔬菜水果:注意细粮与粗粮的搭配,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蛋奶,保持营养均衡。

适当吃“苦”(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

一些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有驱暑生津功效。

夏季出汗较多,补充钾离子,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蔬菜。另外,茶叶亦富含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但,消暑食物多属寒性,不可贪多。

如果已患胃肠道疾病,应服用相关药物,且必须控制饮食。禁食刺激性食物及奶制品、豆制品。食用易消化食物,如馒头、花卷、小米粥、小咸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