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含糖饮料?无糖饮料?无蔗糖饮料?
2021-05-21 08:5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如今市面上的低糖、无糖饮料已经成为了“食”尚的新宠,似乎沾到“低糖、无糖”的饮料就会备受青睐。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某饮料事件引发了网友热议,那么,含糖、无糖、无蔗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完就明白了。

含糖饮料添的大都是蔗糖,或者是蔗糖的类似品——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等甜味剂,无糖饮料是指每100毫升液体中含有添加糖≤0.5克,但是,还会添加甜味剂来弥补大众对饮料甜味的需求。


比如糖醇类,天然成分的替代糖,它们是糖类经过还原反应而得来的。糖醇在天然食物中就有少量存在。糖醇不被口腔中的细菌发酵,因此不会导致龋齿。它的甜度低于蔗糖,口味接近天然食物,没有合成甜味剂的苦味。而且糖醇还有一个特点,血糖生成指数低,吸收更慢,不会引起血糖快速上升,所以被广泛用于糖尿病人食品中。但是,糖醇并不是不含能量,其中木糖醇含有的能量和蔗糖类似,山梨糖醇和甘露糖醇比蔗糖低,吃多了还是会造成超重肥胖,糖尿病人也不能无限量地食用。

还有一类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是高强度的甜味剂,比如糖精、甜蜜素、索马甜、阿斯巴甜、甘草甜、甜叶菊糖等。它们甜度很高,添加一点就很甜,所以在饮料中使用剂量特别的少,通常不能提供甜味以外的其他功能性质,类似蔗糖的口感和黏度。当然它们在饮料中提供的能量也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很多商家把这种情况叫做“零卡路里”。

续命奶茶无限喝?

此外,现在很多年轻人靠奶茶续命,一听说有无糖奶茶就觉得可以无所顾忌的多喝了,殊不知很多无糖低糖奶茶经检测都是含糖的,而且含糖量并不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里关于无糖的要求是含糖量≤0.5克/100克,但是对于现制饮料还没有相应的标准要求,倒不是说无糖奶茶都是骗局,很多可能都是没充分考虑到原辅料是不是含糖的问题。另外奶茶除了含糖还有较多的咖啡因,以及因为添加植脂末而带来的反式脂肪酸,多喝无益。

什么饮料比较好?

白开水或者淡茶,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实在爱喝甜饮料,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或者无糖的饮料,同时减少饮用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