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抗生素到底该不该吃
2021-05-14 09:07  

大多数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它们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使不用药,单纯好好休息,配合改善饮食,一般1---2周即可痊愈。如果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可以相应选择退烧药、止咳药等对症治疗。

如今比较纠结,争议也比较大的是要不要吃抗生素。简单来说,当合并细菌感染的时候应该选择抗生素治疗。

说起细菌,很多人都觉得很可怕。其实人体内细菌的数量远多于人体本身细胞的数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和这些细菌和平共处。当细菌的居住环境即我们的身体状态发生改变时,有些细菌就可能转化为致病菌危害我们身体。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感染会改变呼吸道内的微环境,就有可能诱发原本驻扎在呼吸道上皮的细菌成为致病菌。出现病毒合并细菌感染,此时单纯感冒药可能不足以抑制病情,需要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因此,当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化脓性鼻窦炎或继发细菌性肺炎等情况下,才有使用抗生素药物的必要。

是否合并细菌感染可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也可通过一些临床症状做简单区分。一般普通感冒的患者流清水鼻涕、咳白色痰,如果合并了细菌感染,往往是黄脓痰、黄鼻涕。

由于有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确需要抗生素治疗,于是有人就尝试预防性用药,甚至只要感冒就吃抗生素,这些都是错误的。一方面,抗菌药物进入人体会对全身的细菌带来影响,若导致菌群失调,往往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随意使用抗生素还会带来耐药现象,就是抗生素对细菌不再是有威慑力,你吃的抗生素不管用了。

当然抗生素该用的时候也要果断使用。当感冒病程超过2周,还没有好转迹象时,你的疾病有可能不只是感冒那么简单。当症状与以往相比格外严重时,请果断去医院,明确你是否合并了细菌感染,合并哪种细菌感染,什么抗生素对它会有效,吃多大剂量最合适,这些请医生帮你判断,因为他们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