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急性胃肠炎知多少
2021-04-16 12:55  

据说,有小伙伴近期被急性肠胃炎困扰了,快来和小编一起来了解它,预防它,捍卫我们的健康!

一、病因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是由于进食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引起的。如不注意个人卫生,食用了未洗净的水果或食物,或者饮食不当、暴饮暴食,进食油腻、生冷、辛辣刺激性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或服用某些的药物等所引起的胃肠道粘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二、临床表现

发热、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如稀便、水样便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严重的还可以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精神不振,甚至昏迷。

三、治疗

问:呕吐怎么办?

答:可以口服止吐药物。如维生素B6、胃复安、藿香正气水(胶囊、滴丸)。

问:腹泻怎么办吧?

答:可以口服肠道消炎药。如黄连素、诺氟沙星(氟哌酸)、肠炎灵等。或者思密达(蒙脱石散),可以保护肠粘膜,减轻毒素对肠粘膜的刺激。

最重要的治疗办法:控制饮食。请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五、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清洁,不要堆放垃圾。

2.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换洗个人物品,勤晒衣服、被褥,教室、寝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二次。水果要洗净,不食腐烂变质的水果。在肠道疾病流行季节,减少外出就餐和点外卖。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在锻炼放松时,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4.饮食不宜太过辛辣。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类、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5.生活要有规律,避免劳累。保持充分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休息,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