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治疗感冒的小知识
2019-11-15 07:50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秋冬季节的常见多发病,多呈局限性,但发病率较高,成年人每年发病2-4次,儿童发病率6−8次。

上呼吸道包括鼻腔,咽和喉部。感冒也可引发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颊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感冒的分类

感冒主要分为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通常情况下通过化验血常规来检验。白细胞及中性粒指标增高则是细菌感染。而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正常或者降低,则说明是病毒感染。

感冒的症状

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当感染病原发病后,可有1-2天的潜伏期是没有症状的,如果人体免疫力足够强大可以不发病,但是在免疫力低下时,一旦发病往往较为急骤,多表现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咽干,咽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感染加重后,还可伴有发热,头痛,畏寒,周身酸痛,精神萎靡,关节痛,周身不适感,偶有伴腹泻。

而细菌性感染主要影响肺部及支气管,表现为呼吸不畅,咳嗽,咳痰,发热,头痛等症状。

感冒的治疗

病毒性感冒,主要以抗病毒药物为主,可选用利巴韦林抗病毒药物,也可选用中成的抗病毒药物如抗病毒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连花清瘟胶囊,黄芩口服液等。发热患者可适当用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患者出现鼻塞流涕症状严重可选用伪麻黄碱及扑尔敏复方感冒制剂。对于有咳嗽症状患者可服用止咳药物。咳嗽有痰,痰液粘稠者可选用盐酸氨溴索等化痰药物。

细菌性感冒可选用感冒颗粒,三九感冒灵等感冒药再配合抗生素抗炎对症治疗,如头孢类,青霉素类,沙星类。禁忌服用抗生素药物时,禁止食用含有酒精性饮料。在感冒时期应注意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心情舒畅,增强营养,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