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害怕胶囊伤胃,可能是你的服用方法有问题
2019-10-25 08:48  

你担心胶囊伤胃吗?你害怕买到“毒胶囊”吗?当你发现胶囊在水盆中只膨胀不溶解,会担心自己买的是“假胶囊”吗?其实,胃部不适,可能是因为服用方法不对。

一、错误方法

1.错误方法一:服完立即躺下

体质虚弱的患者,吃完胶囊后喜欢立即躺下。这会增加胶囊滞留于食道的风险,会加快药物的释放。若药物对食道、胃部有强烈的刺激性,可能会造成食道甚至胃部的损伤。

最好站立服胶囊,卧床患者也应尽量坐起来,竖起上半身,待胶囊完全咽下后再躺下。

2.错误方法二:水温过热

服药时,一杯热水十分贴心,但可能会让胶囊伤胃。

一般来说,用热水送服胶囊,其明胶壳易发生软化,粘在食道,从而造成损伤。若软化的胶囊到达胃部,快速裂解释放出对胃刺激性较大的药物,更会加剧胃部不适。

胶囊宜采用温水送服,且水温一般不宜超过40℃,尤其是一些活菌制剂,水温过高会造成活菌被灭活。

一般服用胶囊前应先喝50毫升左右的水润滑食道,然后再以200毫升左右的温水送服为妥。

干吞胶囊会增加胶囊在食道中粘黏的风险,或使药物提前释放,损伤食道或胃部。

3.错误方法三:剂量、疗程不合适

本身有胃病的患者,因局部胃黏膜屏障已经受损,胶囊在体内分解所产生的明胶会加剧对胃黏膜的刺激,从而使胃部不适感增加。

二、建议

这类患者在用药前,最好咨询医生和药师,以短时间、小剂量、合理安全地服用胶囊,从而将不适降到最低。

胶囊只膨胀不溶解,是因为胃肠内的环境和水盆差异很大, 正常合格的药,所用的胶囊质量安全可靠。大家切勿庸人自扰,采用其它不科学的方式服用,对健康的伤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