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须知
2021-05-12 16:32  

各位师生:

如果您准备参加我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请您提前知晓以下内容。

一、接种对象

本校师生员工(18-59周岁)。

二、接种时间、地点

时间:按照卫健部门安排,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提前一天通知接种时间。

地点:体育馆二楼。

三、接种需携带物品

1.本人身份证。

2.能查看吉事办吉祥码的智能手机。

3.填写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

4.口罩,需全程佩戴。

5.穿方便接种的宽松衣服,接种时需露出上臂。

四、接种现场流程


接种现场示意图

1.测温

在测温区(体育馆二楼正门入口处)测温(如体温超过37.3℃禁止入内)、扫健康码、戴口罩、带填写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合格后进入预检台。接种全程按地面一米线提示间隔一米排队。

2.预检

在预检台进行禁忌症的询问,由医生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检分诊登记表》签字,合格后进入登记台。

3.登记

持身份证在登记台进行身份信息录入。交《登记表》,符合条件签《知情同意书》。信息无误后进入接种区。

4.接种

持身份证在接种台进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拿《知情同意书》进行接种,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以下简称“注意事项”)及《疫苗接种凭证》到留观区。

5.留观

在留观区登记台登记,《注意事项》上标注留观时间,在留观区进行30分钟的医学观察,确定无不适症状,医生在《注意事项》盖章后方可离开。按压的棉签放到留观区的黄色垃圾桶内,不可带离接种点。

6结束

在出口处(体育馆二楼北面出口)工作人员检查《疫苗接种凭证》后方可离开。

五、接种疫苗禁忌症

3天内没喝酒,1周内没感冒、没生病、不发热、没吃任何药,1个月内没接种过其他任何疫苗和球蛋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湿疹、皮肤病、荨麻疹,没有心脑血管疾病、药物过敏史,没有痛风史,尿酸也不高。

六、登记表填写说明

红色字体为本人必填项(需提前填写),其他内容根据当天情况,预检台现场填写。

七、知情同意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 为新发急性呼吸遭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随着疫情的蔓延,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当前新冠肺炎防控需要,为适龄入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疫苗品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

【作用】接种本品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

【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接种禁忌】疫苗接种禁忌参照产品说明书。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注意事项】接种后留观30分钟;如接种后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本疫苗可能无法对所有受种者产生100%的保护效果。

温馨提示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使用对象为18-59周岁人群。

2.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犬伤暴露、外伤等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破伤风蛋白等除外。基础免疫程序为两剂次,间隔21-56天。

3.接种后,需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接种后3天内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医务室电话:0431-84565120),必要时及时就医。

八、注意事项

Q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前:受种者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到接种门诊要佩戴上口罩,扫健康码。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期间不要酗酒、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接种后按压棉签需扔在指定的医疗垃圾桶内,不得带走;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医务室电话:0431-84565120)

Q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头晕、乏力、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偶有过敏性反应等罕见不良反应。

Q3.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如出现无法缓解的不良反应等相关症状,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医务室电话:0431-84565120),必要时及时就医。

Q4.接种后如果出现了发热、局部疼痛怎么办?

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不需处理,较严重者必要时到医务室就医;接种疫苗后还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散在皮疹等,短期内可自行消失,不需处理,严重者及时就医(医务室电话:0431-84565120)

说明:《登记表》将在接种前发放,《知情同意书》《注意事项》《疫苗接种凭证》将在接种现场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