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2016-12-01 13:52  

后勤服务中心-信息动态- 世界艾滋病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世界艾滋病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信息动态 加入时间:2016-12-1 13:52:54 来源: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什么?你觉得这跟你没啥关系?艾滋病离你的生活很遥远?别急着下定论,先来看组数据:

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65.4万;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吸毒人群感染率呈下降趋势,60岁以上男性感染率较高;青年学生成艾滋病感染重点人群…

嗯哼?在屏幕面前的你是不是已经懵了。想更深入的了解艾滋病吗?

艾滋病的定义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的初期症状

艾滋病的症状因人而异,少数情况下没有任何症状。然而,有一些很常见的症状可以提醒我们,一旦反复并多次出现,说明你需要尽快去看医生。艾滋病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

1.持续广泛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腋和腹股沟淋巴结。淋巴结肿大直径1厘米左右,坚硬、不痛、可移动,时间超过三个月;

2.数周以来不明原因发热和盗汗;

3.数周以来出现难以解释的严重疲乏;

4.食欲下降,两个月内体重减轻超过原体重的10%;

5.数周以来出现不明原因的慢性腹泻,呈水样,每日10次以上;

6.气促、干咳数周;

7.皮肤、口腔出现平坦或隆起的粉红、紫红色大斑点,不痛不痒;

8.咽、喉部出现白膜。男性阴部出现鳞屑性斑、痒,女性肛门瘙痒、阴道痒、白带多并按妇科病治疗久治不愈;

9.头痛、视线模糊查不出其他病因。

当出现上面三个以上症状又有高危行为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性传播: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血液传播:

(1)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2)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3)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4)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洞)、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骨髓和器官移植;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母婴传播:又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播。

如何预防艾滋病?

1.积极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正确认识艾滋病;

2.采取安全性行为,禁止滥交;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在所有的性行为中使用安全套;

3.禁止共用针头。医护工作者遵循了一定的安全措施就可以避免艾滋病在病人和工作人员间、病人之间的传播;

4.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如美容、纹身、穿耳洞、修脚等操作行为,这些均有血液暴露,如果必须进行上述操作行为,不要图价格低廉的操作室或没有卫生合格证的机构做这种高危操作行为;

5.不共用生活用品,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女性月经期要注意卫生;

6.注意外伤防护。工作中如有外伤、体育运动外伤等引起的流血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在救护伤病员时,避免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等。

现实社会中很多人对艾滋病莫名恐慌,主要是对艾滋病的认识不够,莫名其妙的担心,莫名其妙的恐惧,导致了莫名其妙的歧视。所以相对感染艾滋病毒患者而言,比疾病更可怕的,正是周围人的偏见和歧视。我们对感染艾滋病毒患者有哪一些错误认识呢?

1.感染HIV就是艾滋病患者:HIV即艾滋病病毒,而艾滋病指的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年-10年甚至更久后,因为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才会发展为艾滋病,出现感染,肿瘤等体征。

2.一旦感染艾滋病毒剩下的日子就不多了:不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潜伏期不同。有些会在短短数月内发病,而有很多人却能携带HIV生活数十年,甚至达到预期寿命,谨遵医嘱,坚持有效治疗,艾滋病毒在体内的发展可以放缓,延缓发病时间,有效延感染者寿命。

3.只有滥交者、吸毒者等高危人群才会感染HIV:在我国,HIV感染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1985年-2005年间,我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静脉吸毒和非法采供血。

4.同性恋=艾滋病:艾滋病确实在部分男男同性恋中较为流行,原因是男男性行为的特性更易导致黏膜破损和病毒传播。但同性恋不等于艾滋病,同性恋本身与艾滋病传播并无关联。而对同性恋的过分恐惧和排斥反而会加大同性恋者的隐蔽性,增加防治艾滋病的难度。

5.被蚊虫叮咬可能感染HIV:HIV的三个传染途径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脱离人体的病毒较为脆弱,以下日常行为不会传染HIV:抚摩、亲吻、握手、共用碗筷、杯子、蚊子、苍蝇叮咬。

6.安全套防不住HIV:有证据表明,男用乳胶安全套对艾滋病毒及其它性传播感染的防护率达85%以上。质量好、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套,完全可以有效隔绝病毒,大幅度降低性行为的危险性

7.通过网购试纸、献血等就能检测HIV:网络购买的试纸很多没有质量保证,不能完成确保检验的准确性,而为检测HIV而进行献血是对血液使用者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事实上,目前很多地区的疾控中心都可以提供HIV免费检测,检测结果只限于承担检测工作的医务人员知晓,不必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

8.HIV携带者不能要孩子: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几乎完全可以避免的。携带HIV的孕妇如果与医生积极配合,采用正确的药物和治疗,帮助胎儿抵御HIV,可以有效降低病毒的传递。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感染者如果用母乳抚育可能会将HIV传染给孩子。

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患者。艾滋病无情,但我们有情。艾滋病可以夺走生命,但我们可以挽救生命。预艾予爱,你我同在!